lwj57180019

草芥集:

无法静默的时代。

从功能机时代进入智能机时代,回头一算,其实也就几年的时间。从坐在电脑前才能上网的互联网时代,演进到在手掌上划来划去的移动互联时代,年份就更少了。现在,传统的互联网企业,如果没有彻底拥抱移动互联,被彻底边缘化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情。

不得不说,在这样的华丽转型中,微信凭借QQ时代的海量用户沉淀,甫一横空出世便横扫一切、风头独占。意欲挑战一二的,比如阿里来往、网易易信,还没蹦跶几下,就死得轻如鸿毛了。

快刹车,话题跑偏了!

今天想絮叨几句的原因,是有感于微信注册过程中的个人信息整合带给自己的不安体验,虽然这一点,偏偏是腾讯洋洋自得的打通了手机、QQ、邮箱用户的无缝互通,然后整合微博的个人动态分享以及支付宝的在线支付。互动+分享+支付,在这个个人时间碎片化的时代,可以说微信已经全方位切入了我们的生活。

现在,甭管新朋旧友,甭管以前有没有种种联系方式,甭管见不见面,只要一联系,开口就是“你微信多少”。哎呦我去,现在上到八十岁大爷大妈、下到情窦未开的小屁孩子,终于取起了网名、晒起了照片,天天忙着刷屏点赞,不但活活气死新浪微博,连自家的QQ空间,都奄奄一息快活不下去了。

也好,原来沉默了几百年的手机通讯录、QQ好友列表,换了一种形式,联系的热情似乎又被激活了。即便不来往,至少在朋友圈点个赞、跟个贴,也表示了一种关注、一种存在。亲朋好友的,透过朋友圈动态,也知道对方的吃了什么菜、娃儿拉了几泡屎;工作往来的,透过朋友圈动态,也知道对方上班人模狗样装得跟逼似的,其实也还有锈逗热心的一面。

不知不觉中,微信甚至都变成这个国家生活的一部分了。政府也开通官方微信了、国企也开通官方微信了、各种组织机构也开通官方微信了,不用想是不是真的需要、是否真的有用,反正必须得开起来。现在甭管什么名头,要是没有官微,那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正规单位。

可是我,则是对微信不温不火的那一位。这种冷淡,不知道是在后互联网时代对个人生活最后的一点保全,还是期待在光速时代保留一点点传统的慢动作。工作上,对不起,我只有电话号码,如果需要我还有邮箱;朋友间,对不起,我觉得分别怀念、相见言欢更有趣味,又何必知道你天天秀装逼代购、傻逼吐槽。就像自动化程度越高的机器,越容易出故障一样,整合度越高的微信,如此万能却让我敬而远之。

从互联网时代的邮箱,到移动互联时代的手机号码,有时候连自己都忘记了曾经用他们注册过什么、把个人信息留在了何处。我怎么觉得,微信营造了这个时代的一场巨大的集体无意识狂欢,使得绝大多数人再也无法静处于宁静一隅,默默做一场不声不响的春梦。

什么时候,让我们锁上屏幕,平视眼前的尘世、仰望远处的天空,既不要直播自己的吃喝拉撒,也不去看别人的衣食住行。试试看,也许我们还做得到。

评论

热度(39)